close

昨天 帶著球妹吃中餐時

同桌的三個媽媽帶著三個小孩

最大的兩個都滿兩歲 三個孩子都是全職媽媽自己帶

最小的孩子不過才八個月大 算是個新手媽媽

剛剛也才認識了另外兩位媽媽

看到另外兩位媽媽熱心的分享帶孩子心得

還有要去哪裡買好用又划算的育兒用品

雖然只是個旁觀者 但是 也可以感受到那兩位媽媽的熱情

他們不斷的幫那位新手媽媽打氣 也提醒他副食品的種種注意事項

我們離開時 其中一位媽媽熱情的問我們要離開了嗎

還說球妹是"妹妹"

我跟他們說 球妹已經四足歲了 所以是姊姊

因為也聽到的他們的對話 那位媽媽說他很沒耐性

常常都被逼到快抓狂

我就趁機安慰她

"每個全職媽媽都很了不起 真的

我也是個沒耐性的人 個性很急

我甚至常常跟球妹說 媽媽能把你帶到這麼大

真的很了不起"

那些媽媽們聽了都笑了

但是 我是說真的

我想 大部分的全職媽媽 在專心帶孩子前

應該也都有自己的職業與工作

也都曾想過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上也許能夠有甚麼發展

就算不是真的能夠做到甚麼很高的職位

起碼 自己的經濟狀況能夠自己掌控

不用過著跟別人伸手拿錢的日子

但是 這些各自有著不同條件的媽媽們

卻全都為了同一個原因"親手帶大自己的孩子"而放棄了那些可能成就自己的機會

我曾經跟球妹朋友的媽媽們說過

大家都說"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但我心裡也在吶喊著 "老娘的青春也只有一次啊!"

但是 母性是偉大的

吶喊歸吶喊 喊完 還是要面對現實

想到球妹上學後 因為我的工作 必須犧牲寒暑假去呆在安親班

下班也得繼續待在安親班

或者回到爺爺奶奶家 但是 沒人指導課業(因為球妹是需要被push的孩子)

晚上當我下班回家 她只能看媽媽幾眼 就得被我推上床去睡覺

可能連聊天的時間都很奢侈 幾年過後 我想 球妹還會甜甜的跟我說她愛我嗎

想到這邊 我只有低頭的份 因為 我太愛我的孩子了

我知道 就算哪天 我真的必須靠我自己賺錢才能養活我自己

我相信只要我努力 不管做甚麼 我一定可以找到一份工作

但是 球妹的成長 不可能再來一次

已過去的歲月是不可能回頭的 我的童年寒暑假從沒有被困在安親班或學校裡

為什麼 我的孩子就得要忍受這些呢

於是 媽媽們選擇用孩子的笑容來填滿自己的青春

想讓自己的孩子在快樂溫暖的家庭裡長大

回到家 不管媽媽有沒有煮晚飯 只要能跟媽媽在一起

我想吃甚麼 孩子都會很開心

因為媽媽的陪伴 孩子除了感受到溫暖外還有滿滿的愛

正因為下決定的過程 真的很困難 犧牲真的很多很大

所以 每個全職媽媽都要幫自己鼓鼓掌

告訴自己 自己真的很了不起

我也不是個完美的媽媽

在帶孩子的時候 也會忍不住抓狂 發怒

但是 在事過境遷後 那些曾經讓我抓狂的事

當我再度跟朋友提起時 不可思議的 那些都成了想起來會忍不住發笑的事情

進而變成了美好的回憶

我想 也只有孩子 有這樣的魔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n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